2015-03-07

「精神科」名醫自輸幹細胞宣傳免疫治療的效果引發爭議




事件簡述  


就是近年推動免疫治療的李光輝醫師,開了個記者會,在記者會上做了個非常的驚悚的動作,就是在眾目睽睽之下用點滴輸注了血癌細胞株K562,據報載有8.75億個細胞,並稱因為他有做免疫治療所以不會得病。這種有點瘋狂的行為,如果不是為了宣傳他代言的商業行為,我會覺得蠻有趣的!也在facebook引起了大家的討論



理論基礎  


在新聞中李醫師提到了NK cell,他目前推動的是他的NK cell儲存銀行(我不想推廣所以連結不附)。NK  cell確實是身體防衛癌症細胞的重要關鍵,如果能有方法證實可以增強NK cell活性,確實有機會達到防癌的效果,但目前事實上醫界並沒有調控NK cell的技術,即便是在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利用NK細胞不相容產生更強的抗腫瘤效果也是仍在研究階段。該公司的自體Nk cell回輸,能達到什麼效果應該是未知的。




輸注癌細胞?! 


最爭議的動作就在於他輸注了K562(一種CML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癌細胞株),輸注癌細胞這件事是否會致癌本身是有爭議,Chester M Southam在幾十年前的人體試驗輸注了有名的HeLA cell,確實有導致產生腫塊甚至癌症的記錄。但在免疫力正常的人身上,因此致癌的風險還是很低的。

如果按照現今異體血液幹細胞移植的條件,一般我們輸注的細胞量大約是需要3-6 X 10^6/kg 個帶有CD34的幹細胞,他輸注了8.75億個細胞,回算(目測體重70kg),他可能輸了11X10^6/kg的細胞,而K562大約是90%帶有CD34。簡單來說,他輸注的量確實蠻大的。

但是一般移植植體能夠在體內的生長,重點在於輸注之前做的調理治療(conditioning regimen),不管是強力的骨髓清除式或是較新的減低強度式,調理治療的意義就在於降低宿主的免疫力,好讓植體可以生長,按照一般狀況,沒有做調理治療,植體一進入體內就會被各式各樣(包括NK cell)在內的免疫細胞殺光光了。就算沒有第一時間殺光,應該也沒辦法長期存活成為危害性命的癌症。


依照科學的角度,NK cell自體輸注能否防治癌症,今天如果能有一群確認罹癌高風險的病患,使用嚴謹的實驗方式一步一步的做,或許真有可為之處。但是今天開記者會做一個不見得能讓自己得癌症的方式,宣傳自己經營的商業行為,真的有點對不起自己的醫師身份。 我個人會覺得有趣,不在於他不得癌症。要是他真的得了癌症,那可是會成為一篇很有趣的case report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