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

安潔麗娜裘莉又切了!!這次是卵巢!



Angelina Jolie courtesy Remy Steinegger (CC SA 3.0)

好萊塢巨星安潔麗娜在2013年因為家族史與 BRCA1 基因突變接受了預防性的乳房切除術(加上重建)震驚世界,今年又宣布他已經將兩側卵巢以及輸卵管都做預防性的切除了。跟上次一樣,她將她的意見寫在 N.Y Times 上面。也跟上次一樣,再度引起大家的討論。


原文節錄


“BRCA1 突變對我來說會造成87%乳癌與50%卵巢癌的風險,我的母親、祖母與阿姨都死於癌症”

“我並不僅是因為有 BRCA1 突變就接受了手術,我希望其他女性知道這件事。 BRCA陽性不代表直接就跳到手術⋯⋯有些人是使用避孕藥、有些是用替代療法合併密集追蹤。任何健康問題都不只有一種處理方式,最重要的是去了解選項,並選擇最適合你個人的。”

“做決定並不容易,但健康問題是可以控制跟面對的,你可以尋找建議、了解選項,做出對自己正確的決定。知識就是力量( Knowledge is power.)”


腫瘤科觀點


以腫瘤科醫師觀點,在有 BRCA1 mutation 又有這麼強的家族史,不管是切除乳房或卵巢都是非常合理的做法。切除的時間點如 Jolie 自己所述,是按照醫師建議在她親人發病的年紀的前十年,她母親49歲得到卵巢癌,她今年39。

NCCN guideline 裡面,已經確認高危險的病患,關於乳房部分的建議是25-29歲每年做 breast MRI,超過30歲到75歲是 mammography 加上 breast MRI一起做。預防性乳房切除術的建議是“要討論”,不過一旦切除,超過90%以上不會發病。

關於卵巢則是建議在35-40歲之間做預防性的卵巢輸卵管切除術,如果沒有做,則是“要討論”是否吃避孕藥物控制癌症風險,並且使用婦科超音波與 CA-125 腫瘤標記來做追蹤。

乳癌與卵巢癌有這樣的差別,主要是因為卵巢癌本身缺乏好的早期診斷工具,如果進到晚期預後較差,因此雖然發生率低一點,但是仍較強烈建議卵巢要切除。


副作用


Jolie 在之前切除乳房時就已經有人認為是過於激進,切除卵巢會導致立即停經更是受到爭議,她提到她切除後馬上開始服用賀爾蒙補充。關於提早停經,主要的擔憂在於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上昇,以及後續的骨質疏鬆。這兩項基本上在服用賀爾蒙補充後應該會回到一般水準。

較難面對的是賀爾蒙補充在之前的研究中被認為會增加乳癌與子宮內膜癌的機會,不過 Jolie已經切了乳房(賀爾蒙補充或許不會增加 BRCA 相關的乳癌);而且她選擇安裝 progesterone IUD 來預防子宮內膜癌,這個做法則是目前未受到證實是否真的能預防子宮內膜癌,不過這個風險一般被認為蠻小的。


理性決定值得讚賞


我個人對於她對於整個議題的了解程度,包括可能的風險、好壞處以及替代方案,感到佩服。我試想在台灣的環境,甚至是來到我自己的門診的病患,我可能會花上好幾次門診才能準確的表達我對於一個病患這麼多個議題的考量;而病患本身更是需要非常多的回家功課時間才能完整了解。能夠達到這個境界的機率真的非常低。

回到她的故事,大部份的人都對於 Angelina Jolie 的勇敢分享感到讚賞,如同 NY Times 裡的一則 comment 寫到,她光分享她的決定與故事,救回的癌症病人比任何一個癌症醫師甚至癌症醫院都還要多!


medscape報導
NEJM journal watch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