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30

新藥介紹 abiraterone acetate




作者:古凡宸


攝護腺癌在男性惡性腫瘤中,雖然不是最多,但在發生率排行第五、死亡率排行第七,也算是常見腫瘤之一。早期攝護腺癌治療以手術與放射線治療為主,賀爾蒙治療則是較嚴重、或是年紀較大身體無法承受積極抗癌治療的病患的主力治療。攝護腺癌的特色為病患大部份年紀較大,腫瘤生長速度較慢,也因此許多病患僅接受保守的抗癌治療。




賀爾蒙治療在攝護腺癌來說即是雄性素去除治療(androgen-deprivation therapy),因為攝護腺癌細胞生長需要透過雄性素的刺激,因此去除雄性素,包括去勢療法、雄性素拮抗劑與類固醇治療都有非常明顯的療效,一般而言使用之後都有數年的良好控制。


但賀爾蒙治療仍有其限制,在賀爾蒙治療一段時間後,癌細胞仍會找到抗藥的方式而成為去勢無效攝護腺癌(Castration-refractory prostate cancer),定義為血中僅能測到非常低量的睪固酮但病灶仍會繼續進展。


以往去勢無效攝護腺癌治療非常困難,存活期僅有一年。一直到化療Docetaxel問世才有明確治療方式。在TAX327臨床試驗中,化療可以延長此類病患的存活期。在此實證下,docetaxel就成為去勢無效攝護腺癌的標準療方。後續的治療發展,僅有cabazitaxel獲得核准,但此藥同樣為化學治療藥物。


Abiraterone最先的研究就在此類病患使用化療之後,疾病仍繼續進展的病患,COU-AA-301研究就是這個藥物上市的第三期臨床試驗。試驗收了1195個在接受一到兩線化學治療後仍有進展且有症狀的病患,二比一的隨機分配到abiraterone與安慰劑。試驗的結果,使用abiraterone的病患的中位存活期來到了15.8個月,比起使用安慰劑的病患的11.2個月要長了四個多月。這個令人振奮的結果也確實改變了攝護腺癌治療的流程。根據這個試驗,美國FDA在2011四月核准了abiraterone在經過docetaxel治療後的轉移性攝護腺癌的適應症。


接下來的發展,則是COU-AA-302臨床試驗,這個試驗收了546個轉移性去勢無效攝護腺癌,病患都未接受化學治療,且未有明顯疼痛症狀可以加入。這樣的設計按照學理也是非常合理,abiraterone透過的機轉是在去勢治療之後,更進一步的抑制男性素,而這個機轉與使不使用化療並沒有關係。這個試驗也不負眾望得到了非常好的結果。使用abiraterone的病患中位存活期來到了35.3個月,而使用安慰劑的只有30.1個月,差距來到了5.2個月。在2012年十二月,abiraterone進一步的得到了FDA的延伸適應症,在化療前也能使用。


Abiraterone在使用安全性上也非常優異,在針對安全性的研究中,僅有發現少數病患在肝功能有上昇的情況,心衰竭的比率似乎略有增加但是比率非常的低。更沒有傳統化療常見的血球下降、神經毒性的問題。整體來說對於攝護腺癌的高齡族群來說,是個相對安全的治療選項。


Abiraterone的作用機轉在對於細胞激素CYP17的抑制,在早期試驗中,其實是有觀察到因為礦物質皮質素mineralocorticoid過多,產生的水腫、血壓上昇進而心衰竭的現象。這個現象是這個機轉特有的。但在第三期試驗前,研究者發現同時加入prednisolone便可以避免這個現象,也確實在第三期試驗看到良好的安全性。但這點在病患衛教上便相當重要,因為沒有吃類固醇會導致副作用的上昇。


Abiraterone開啟了攝護腺癌標靶治療的開端,與傳統的標靶治療並不同,其實abiraterone走的仍是賀爾蒙治療的機轉,不過也得到了相當成功的進展。緊接著其他藥物如Ra-223、enzalutamide也接續獲得FDA的核准。去勢無效攝護腺癌的治療在近年的進步是非常快的,對abiraterone來說,與其他藥物如docetaxel合併,或與enzalutamide合併使用,都存在著非常好的機會可以使病患的存活更進一步獲得改善。且讓我們繼續等待更新的研究發表。

(本文已投稿癌症新探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