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9

女性接受化療時使用GnRH agonist保護生育能力

NEJM發表了POEMS study的結果

POEMS study是一個第三期臨床試驗,比較乳癌病患接受化療時有打goserelin與沒有打,ovarian failure的比率。此研究在2014的ASCO就是受矚目的發表



實驗內容


共收了257個停經前婦女,選擇的是stage I-IIIA的ER negative,接受adjuvant或neoadjuvant化學治療,化學治療有含cyclophosphamide。使用gosereline是3.6mg在化療前至少一週施打,並持續到最後一劑化療前兩週。卵巢衰竭的定義為六個月沒有月經,且FSH已達到停經的水準。


實驗結果


主要研究目標:兩年卵巢衰竭比率22% v.s 8%,使用goserelin懷孕成功率上昇2.45倍。甚至連存活率都有改善, 四年無疾病存活DFS是78% v.s 89%(HR 0.49, p=0.04),四年存活率OS是82% v.s 92% (HR 0.43, p-0.05)。


文獻分析


在此議題這個實驗是第二個第三期試驗,也得到很正向的結果。實驗最大的缺點是關於primary endpoint,竟然有三成多的資料missing:ovarian failure判斷仰賴月經週期的紀律與FSH的檢驗,有一成多的病患無法活到兩年,不可思議的竟然有64個病患沒有FSH的數據可供判斷。這個缺陷大大影響了這篇文章的可信度。

另外就是存活率的改變,這些沒有賀爾蒙受體的乳癌病患,如何在短短六個療程(大約估算的)的goserelin的治療下,就得到存活率的進步。這個結果非常有可能來自bias。


討論


女性(其實男性也是)接受化學治療造成的生育問題,在腫瘤界算是長期被低估的議題。

"命都保不住了,還管生小孩" 是我們與病人最常得到的結論。但是腫瘤治療以這篇文章的結果,四年存活都可以達到八成,停經前婦女面臨生育問題的機會非常高。本實驗的實驗組甚至得到21%的懷孕率。化療婦女的卵巢保護其實值得我們更加的重視。

保存生育能力被大家忽略也是因為過往的治療方式非常麻煩,目前的standard是胚胎冷凍保存,如果沒有partner的要考慮卵巢冷凍保存。但這些方法都牽涉到取卵,在已經得到癌症需要手術或化療的病患,往往很難定下心思考這個"未來"的事。也因此施打GnRH是非常實際的選項。

有了這個實驗結果作為證據,GnRH可能會成為這個領域的主流。

重點是,化療前還要問"你還有要生育嗎?"


之前的文獻